Can U read me.

阅读的所有遇见都是意外。
我喜欢这些意外 像梦一样。

《惘然记》 2015-10

其实应该不止这一本书,张爱玲著,已经很久不看这一类文字。偶然间又拾起。

文艺的功用之一:让我们能接近否则无法接近的人。
这是一本访谈录里记者问的时候,张爱玲给的回答。

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。
说现在的人起的都是下流的念头,只顾一时,这就是乱世。

她睡在那里像船舱的玻璃上反映的海,绿色的小薄片,然而有海洋的无穷尽的颠簸悲恸。
但渐渐地觉到这种情形下眼泪的需要,于是眼泪来了,在寒风中大声抽噎着哈,哭给自己看。

过一种干脆利落的生活。

在这一刹那间,一切都变得非常清晰,下着百叶窗的黯沉沉的餐室,饭已经开上桌子,没有金鱼的金鱼缸,白瓷缸上细细描出橙红的鱼藻。

常常我一个人在公寓的屋顶阳台上转来转去,西班牙式的白墙在蓝天上割出断然的条与块,仰脸向着当头的烈日,我觉得我是赤裸裸地站在天底下了,被裁判着像一切的惶惑的未成年的人,困于过度的自夸与自鄙。

现在我寄住在旧梦里,在旧梦里做着新的梦。

凡事牵涉到快乐的授受上,就犯不着斤斤计较了。较量些什么呢?——长的是磨难,短的是人生。
今天一个朋友对我说他要下厨了,煮好多东西。然后我看到一锅吃的,我以为有一桌人围着吃,但是事实是自己一个人吃完。
他说自己一个人二十几年,早就习惯了。我突然动容,一直一个人的生活是怎样的。
在没有这样漂泊过一段时间之前,我一直一直一直向往自己一个人的生活,一人食,一人游,一个人看书,一张床一个窗一个桌子。
睡去醒来看到的都是自己一个人,阳光雨天刮风开心烦恼都是自己的天气。
我开口叹气了,感到同情。
朋友说,你真可爱。
我说我的愿望大概是世界和平人人快乐善良正直吧。
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围城,如果一个人带来的快乐是那么多那又有何不可呢。
我只是发现自己其实可以不追求一个人的生活罢了。
去做了,然后看清楚自己所想所要了。

世人原谅瓦格涅的疏狂,可是他们不会原谅我。

社会的记忆力不很强。

我愿意保留我的俗不可耐的名字,向我自己作为一种警告,设法除去一般知书识字的人咬文嚼字的积习,从柴米油盐、肥皂、水与阳光之中去找寻实际的人生。

我们只看见自己的脸,苍白,渺小;我们的自私与空虚,我们恬不知耻的愚蠢——谁都像我们一样,然而我们每人都是孤独的。

评论
©Can U read me. | Powered by LOFTER